Friday, December 4, 2009

回忆录(二)下厨

你还记得第一次下厨是几时的事吗?

。。。。。回到过去。。。。。

我的姐姐,是家中的长女。在那个物质匮乏的年代,家中的长者都在外为生活而奔波,很多家务事就由年幼的女儿一手担当。
为了糊口,爸爸在离家五十多公里的另一个小镇租到一块地皮种胡椒。
每到胡椒收成的季节,母亲就会带着我转了好几趟巴士,去到那偏远的小镇采收胡椒。
于是,家中的大小事,就由我那年长四岁的姐姐包办到完。
也因为这样的磨练,所以我姐从小就烧得一手好菜。一直到姐姐二十三岁出嫁, 桌上的伙食都是姐姐的杰作。
其实我姐在年华正茂的时候一头栽进婚姻的驿绊里,或多或少也是想要逃离这个家、逃离表面上看起来比她优越的我。这是很多年以后我才知道的事。
对了,提起这段往事,和我第一次下厨有关系吗?
。。当然有啊。
家里有我姐掌厨,几时才会轮到我下厨呢?
当然,我还不必等到我姐廿三岁嫁人我十九岁才下厨。 我的第一次下厨记,是在我念预备班那年。我十三岁。
预备班, 我是念下午班。我忘了那天为何家里没有大人在,也忘了为何家里连剩饭也没有。只知道我要吃午餐时,才惊觉没有白饭、没有剩菜。这下,我急了。努力的想起到底怎样淘米煮饭。噢,米洗净,放在气压锅里。那,水要放多少?啊~开始恨姐姐为甚么每次煮饭时都不给我看。。。
十分钟后,从炉上移开气压锅,接下来要炒菜了。厨房里,极目所及只有一把长豆和黄瓜。。。不管了,长豆洗净坳段,黄瓜去皮切片,热油锅,先炒长豆。
啊~ 作么炒了整五分钟我的长豆还青青的?没有软化的迹象?不管了啦,下水焖一焖吧。又一个五分钟后,咦,不对劲啊。不理了,下点盐巴,起锅吧。
洗净锅子,下来要炒黄瓜啦。照样热油,下姜片,下江鱼仔,下黄瓜,兜抄两下,加水,焖一焖,下调味料。唔。还可以。上碟咯!
清理干净厨具,我要吃午餐啦。开起气压锅。噢。这是饭还是粥啊。
夹起一根长豆。噢。又青又涩。得想办法安置它。
舀起一匙黄瓜。好啦。今天就吃这盘菜好了。

那盘长豆的下场如何,看官们应该心里有数吧。不过,大家可能不知道,我是把它包在黑色的塑胶袋里, 在上学的路途上把它丢进别人的垃圾桶里。
后来,我趁妈妈下厨炒长豆时假假在一旁观看,才发现原来餐桌上又软又鲜甜的长豆是这样来的:
长豆,要挑比较饱水的,油锅要够热,开大火炒,炒到它有点焦,下点盐,再继续炒。然后下点水,焖一焖。要起锅时下点味精。。。啊,妈妈你为何不早点教我?
我的第一次,就这样奉献给别人的垃圾桶。。。!

2 comments:

  1. 我約小學三年級就開始下廚,受外婆影響,從那時愛上煮,第一次上菜市買菜是六年級,嘻嘻,小小新村,騎腳車約五分鐘就到,那個年代,帶五元去,還可買魚買肉買菜,真省啊~~~

    ReplyDelete
  2. 哈哈,你没有姐妹啊,这个任务就非你莫属了!

    ReplyDelete