Tuesday, December 22, 2009

回忆录(三)冬至团圆吃汤圆

在槟城生活了十三年又六个月,
很多时候还是怀念家乡。
就好像今天。
冬至。
~ ~ ~ ~
隔了一座南中国海
很多风俗习惯是东西大不同
就好像搓汤圆这回事儿
老家以前信奉基督教
后来到了我这辈
有次去教堂时被主内的兄弟欺负
一气之下从此就不上教会了
父母本身对于宗教也没什么好感
就这样当我来到这座城时
同学门问我信仰甚么
我说:无
也因为如此
在我家乡
每户人家家里的客厅
墙上除了挂满大大小小的结婚照
就是正中央一块牌
上书:
左昭
郑门历代元祖宗亲
右穆
~ ~ ~ ~
家里逢年过节
一定会煮上满桌佳肴
佳肴里一定有肉丸子、炸鸡、甜酸鱼瓢、玉米汤
还有海参牛筋
再炒个油面煮个粉干
一家人围在一块吃团圆饭
在这座城
过年打边炉,过节拜祖先
是完全不一样的庆祝方式
就连搓汤圆这回事也不一样
~ ~ ~ ~
在以前贫困的年代
家乡的汤圆
是直接将浸隔夜的糯米一汤匙一汤匙的放入石磨
妈妈就在另一端提着石榴柄连着石磨
磨呀磨
白白的糯米水就流进桶里
然后把糯米水倒入布袋
帮紧
再放在石磨中
慢慢挤出它的水分
剩下的渣
就可以直接拿来搓汤圆了
不加糖不加色素
~ ~ ~
煮好的汤圆有两种吃法
其一:煮汤圆的水,加入白糖,就和着汤圆吃
小孩子通常都不爱
因为汤圆本身不甜
其二:预备炒香磨碎的黄豆和花生加白糖。汤圆熟了捞起拌入
就好像这座城的麻嵫
可以耐个两三天不坏
只是放越多天就越硬
~ ~ ~

为甚么要放这个题目
我好想回家吃汤圆啊

No comments:

Post a Comment