Thursday, November 26, 2009

回忆录 (一)鬼

你相信这世上有鬼吗?
每回被人家问起,我总会思考再三。
世上真有鬼吗?我在回忆里寻找。
如果说没有, 那么小时候的那一幕,从何解释?若说有,那为何自那次唯一的交错后,就不曾再见过它了?

。。。。。回到过去。。。。。。

那时候,我还没上学。那年代的乡村小孩,哪有甚么机会去念幼稚园呢。
我还记得那个阳光明媚,风和日丽的早上,兄姐都上学去了。我的公公,也踏着他的老铁马去街市了。家里,只有在厨房忙着的妈妈和无所事事的我。
老家的格局,是主人房——〉客厅——〉小走廊——〉厨房。主人房隔壁,是姑姑和姐姐的房间。客厅后方,是公公的睡房,客厅前方是露台和上下楼的楼梯。小走廊的后方,是哥哥们的房间。每个睡房门都有一幕妈妈自缝的布帘垂挂着。
那个早上,我如常在客厅自玩自的。然后, 我的玩具滚入了主人房。
我起身在房门口挽起了布帘,房里的地板上不见我的玩具。
很自然的,我就弯下腰,看看它是否滚入了双人床的床底。
然后,我就看到了那个老人。
那是一个男人。像我公公那样的年龄。头戴渔夫帽,压低着头,所以我看不到他的脸。他也像公公那样,没有穿上衣,黝黑的皮肤,可以想像到是在太阳底下做苦活的。
他手里拿着一根拐杖。坐在床底。靠着墙。一语不发。
少不更事的我,应该是有问他一堆问题吧,比如你是谁,你为甚么坐在我的床底,你坐在这儿作么。
他一直低着头,一动也不动。 对于我的提问和逗弄一概不闻不问。
我拿他没办法,只好跑去厨房跟妈妈求救。我还记得我跟妈妈说:妈,我们的床底有个人噢。你来看。
妈妈那时在忙着洗碗,满手都是油污泡沫。她跟我说,好好好,等下我来。你去玩你的。
我哪知道妈妈这是敷衍我的说辞。小孩子的话,哪里能信?
我就跑回去主人房门口,趴下身,看看床底。那个老人还在。还是保持着那样的姿势。
不知过了多久,我发现妈妈还是没来看,就起身,又跑去厨房拉妈妈了。妈妈已经洗好碗,看到我这么不死心,就跟在我后头来了。
这次,当我低头看床底时,咦,那老人呢?
妈妈问我,哪里有人?我说刚才明明还在的啊~ 你早点过来就可以看到了啊。
妈妈没有责骂我。只是,过后我是越想越不对劲。那个老人家,到底是怎样钻入床底的?
我试过,像我这么小个子,要钻入两尺高的床底都要用爬的,要坐在里边就必须弓着身子。那个老人家,是怎么办到的?
他是怎样在我来回厨房找妈妈的短短两分钟里消失的?
如果是贼,那么当他逃走时,老家一定会摇晃,踏在木板上的脚步声一定掩盖不了的啊。
。。。那,他是谁?
过后,有很长的一段时间,不管我去到谁的家,要进房门时,我一定会弯下腰看看床底。那是一段难忘的童年阴影啊。

No comments:

Post a Comment